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

李長庚同學采風錄

李長庚身心雙修,打造有機體質-李長庚訪談錄
受訪者:李長庚(國泰金控總經理)
訪談者:劉淑齡
訪談日期:2013413
訪談地點:三軍總醫院6F

  20111月各大報紙、網路新聞均報導了國泰金經濟研究處處長李長庚榮升總經理,他被視為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重攬經營大權的指標人物。他,就是豐南國中第四屆畢業生,也是我們優秀的同學-李長庚!(低調、平實的他,跟我說他不喜歡這樣的說法耶!)
  李長庚1986年中興大學經濟學系畢業,因一場大病沒去考研究所,考進國泰人壽,從財務部研究員做起。一直到1994年赴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攻讀碩士之前,8年間,他僅升到證券投資科的股長。但是商管類學系一樣可以出頭天,憑的不只是學歷,而是真實力!回國後,李長庚受到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的賞識,升任財務企畫科科長,接著升任經理,2000年擔任蔡宏圖特別助理,因表現突出,3年內從經理升為協理、再升為副總,職位三級跳。國泰金控成立後,李長庚轉任金控策略長,負責多起併購案,2011年升任國泰金暨國泰世華銀總經理。
  「我只懂財務,其他的都不懂,而且吃素拜佛,不打誑語,不能說謊,擔心作特助可能冒犯您,所以真的不太適合……」這是個性憨直的李長庚面對老闆盛情邀約他擔任特助時,對董事長蔡宏圖說的話。正因他不忮不求、直言敢諫,因而深受老闆的信任,成為霖園集團爬升最高的年輕主管。在國泰工作26年,敢向老闆說不的李長庚,是國泰金控中最受蔡家父子信任的專業經理人。低調、沉穩的他,同時也是國泰金控由本土走向國際的幕後推手。李長庚卻謙虛的表示,他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,他拚命工作,只希望國泰金控更好。
  李長庚已婚,育有1子,戴著一副大黑框眼鏡,網路上說這是他給人最深刻的印象(此次訪問他,發現他換了副金框眼鏡,比起網路上滿富書卷氣的照片更添了一分俊帥!)李長庚說,高中時候,因為體重很輕,比例也很好,曾經有「美腿先生」的封號(我看了施銘淵POFB上的國中舊照,李長庚當時相當清瘦),不過當兵時卻開始變胖,離「美腿先生」的封號愈來愈遠。因為信仰的關係,李長庚現在吃全素,一點點肉類也不沾,不過他說,工作之後,運動量反而不像在學時,要瘦就更不容易了。現在維持固定運動,每天早晨6點多就會去爬山,8點半才正式上班。
  我問李長庚是何因緣讓他決定茹素?他答:「多年前的某一天,我經過魚市場,聞到很不好聞的味道,心想這東西怎麼能吃到肚子裡?當下動了吃素的念頭。」他繼而笑著說,當他弟弟聽到他要開始吃素時,忍不住脫口說出:「你若是可以吃長素,我的頭就砍下來讓你當椅子坐。」那時他聽到這句話時一點也不意外,因為在吃素之前,他「無肉不歡」,餐餐要吃肉。 
  茹素長達28年的李長庚,不僅虔誠於宗教,對「有機」的概念也有深刻的體悟,他開始使用有機食材及相關的日常用品。現今不僅是主婦聯盟的會員,又是「里仁公司」的忠實顧客,並參與「福智文教基金會」志工活動,更支持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」推廣有機栽種。李長庚力行身心雙修,打造有機體質,我聆聽他一席對於「環保、護生」的精闢分享後茅塞頓開,方知原來在推廣有機農業當下,同時也需保護生物,為生態保育共盡心力。吃下這種「生態蔬菜」後,相信每個人心中,都會有無上的感恩與喜悅。
  訪談後,李長庚的影像與話語在我心底盤旋久久不去,處在繁複、步調急促的金融機構的他,如何一面運作理性的左腦去判斷、思考,一面開啟感性的右腦去共振本能的五感?他如何做到在腦子裡的程式開與關間悠遊自如,並時時顯現一貫的優雅呢?駑鈍的同學我,陷入感嘆與敬佩的深思與長考中…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