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

俞志誠同學采風錄

視病如親,熱忱認真的好醫師-俞志誠訪談錄
受訪者:俞志誠(三軍總醫院醫師)
訪談者:劉淑齡
訪談日期:2013413
訪談地點:三軍總醫院6F

  擔任三軍總醫院醫師,身兼國防部軍醫局處長,官拜少將的俞志誠,同時也在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任教(劉老師告訴我,「少將」官階很高喔!俞志誠告訴我,三軍總醫院現在只有二位少將,一位是現任的院長,另一位就是他了!)俞志誠說,他的求學過程相當平順。原先他對化工有興趣,高中時選讀甲組;畢業時,不經意地與九班的王泰山一同報考國防醫學院,沒想到一試中的,從此展開了他懸壺濟世的生涯。
  俞志誠已婚,育有3子,家住汀州路宿舍,他每天固定坐早班620的交通車到內湖上班,六點多就可以看到他在醫院巡房探視病人的身影。為了怕錯過早班的交通車,他都必須提早到汀州路的起站等待。他說目前買不起內湖醫院附近的房子,只能住在公家配給的宿舍。他每天往返於內湖與汀州路之間,要看病、開刀又要教學、研究,開會,真是勤奮又忙碌。原本該休息的假日,你也可以常常看到他來醫院巡病房,因此有人說他是7/11醫師。
  在訪問俞志誠前,我上網搜尋了大量有關他的資訊,網路上遍植對於他的讚譽與感謝,他是台灣當今醫界有名的乳癌權威醫師。我相當好奇的請問俞志誠,當時為何選擇外科?又為何專供乳癌呢?俞志誠回答民國70幾年的時候,外科還是很閉塞的,而且不像現在外科,那時還是挺熱門的。當時覺得內科的很多病人「大病醫不好,小病死不了」,所以認為當內科醫生沒什麼成就感;外科醫生的話,碰到病人長個脂肪瘤我一手術割完就能好,效果立竿見影,比較有成就感,所以便選擇進入腫瘤外科。
  在當時的社會仍顯閉塞,許多人把乳房視為一種性器官,因此要很多女性出來做篩檢是不太可能的事,所以當時做乳房外科的醫生很少,即使到了目前,台灣專門從事乳癌研究的醫生加起來可能還不到20位。可能很多人以大男人的角度來看,覺得乳癌是女性自己的事,認為乳房不重要,有乳癌切掉就好,沒什麼困難的。但衛生署的資料顯示乳癌逐年增加,在民國70幾年時台灣一年乳癌不到一千個,所以當時如果有太多醫生做乳癌外科恐怕會餓死吧!
  78年起台灣乳癌數量開始慢慢增加,此時張子明主任就問俞志誠對乳癌有沒有興趣,於是他便投入了乳房外科。當時他是保持一種學習的角度,從乳癌的角度來探討我們對癌症的了解。後來蒙主任的提拔,送他到UCLA的乳癌中心訓練,當時很幸運認識一位來自哈佛的教授要去UCLA組織一個breast center,她就是很有名的「乳房聖經」的作者:Dr. LoveUCLA的乳癌研究是相當好的,只缺乏一個正式的乳癌中心,因此當時他學習到如何從無到有及如何組織一個完整的breast center。後來他跟著Dr. Love去看門診,在這當中學到了如何跟病人解釋、溝通、安撫病人的情緒。因為病人早期是沒有症狀的,所以剛開始知道自己的乳癌,她們會很surprise,再來就是受到驚嚇,她們是完全deny的,很難接受這樣的事實,而且認為自己即將面臨死亡。
  俞志誠跟Dr. Love學的就是這一點,這跟台灣醫生是很不一樣的,台灣的醫生好像就是要看很多的病人,但她不是,她會花很多時間跟病人談她們的病情。像他現在遇到了病人,不會直接在門診就告訴她得了乳癌、然後要準備開刀,他會另外跟她約個時間,請她帶她的家人一起來談要怎麼做比較好。Dr. Love帶他如何走向病人的心,她也告訴俞志誠:有沒有組織一個breast center不是重點,重要的是要能把自己的knowledge教給病人,讓她知道自己得的是什麼病,讓她有權利來選擇一個對她來說比較好的治療方式。
  從美國訓練回來以後,俞志誠盡量參加衛生署的乳房篩檢,再來就是利用門診外的時間去跟病人談事情,這些對他來說都是很大的challenge,因為當時是沒有醫生這樣做的,而且要花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。他常呼籲乳癌病友,應「勇敢面對自己」,透過積極了解、檢視自己的病情,才能與醫師討論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針,積極治療,爭取更多的時間去完成夢想。俞志誠一路走來,表露出的體貼耐心、認真負責的態度,讓病患口中一致讚揚其為「視病如親、熱忱認真」的好醫師。就因他長年如此無怨無悔的付出,難怪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國防醫學院表揚「榮膺《商業周刊》好醫師推薦之本校校友-俞志誠」的篇章。
  訪談完,道別了初識卻覺已然熟識的同學,俞志誠熱情的執意送我下樓,我們一路續談。沿途感受搬到內湖後的三軍總院,空間及設備均有創新;動線的規劃,除文字指示外,尚能利用軍品管理的觀念,以顏色作為路線的判別,讓病人不致於在偌大的醫院中迷失方向。抵達醫院大門口,他幫我招了輛計程車,我倆再次道別,我握著他那柔軟、治癒過無數病患的手,彷彿有股暖流傳導並佈滿我全身。我坐在計程車上望向窗外,窗外的街景不入眼底,因我獨自沈浸在「有為者,亦若是」的讚嘆中:「俞同學呀!我以有你這樣的同學為榮,你……好樣的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