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

一個不要臉的女人

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【一個不要臉的女人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3.06.10 劉淑齡
有一度,我曾是一個不要臉的女人!
沒方沒法,事倍功半一頭栽入工作,卻仍樂此不疲的傻女人,每天累癱的回到家,早已沒心也沒力細瞧身邊人的臉,更遑論雲端上誰、誰……的臉。
我每每想到在美近年來多病,也曾孤單住在nursing home(療養院)的老母,心緒低落的唯存陳昇的那首歌-「從此以後,我再沒有……快樂起來的理由。」苦悶的生活裡,只剩自己一張愁眉深鎖的苦臉!
其實,在MSN盛行的那個年代,我就是個拒絕「你今天M了嗎?」的人。那時的我無法體會、享受「喇賽」、「練囂味」的樂趣,一個常以「煮字療傷」的憤青,怎能輕易接受簡短、言不及義的網聊?直覺簡直就是……無聊!但,我還是有FB的,因我是個「拒老族」,舉凡年輕人玩的,都會讓我有「學學看」的興致;最重要的是,熱愛朋友的我,FB確實是個友情存續的好園地。可是,當情緒盪在谷底,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,不要臉的我,我的FB是停格的,我也無情無緒去瀏覽朋友一張張的臉。
讀到季季在九歌100年散文選中的一篇-〈不要臉的人之告白〉,心中大喜,終於有人掀底牌了。成長於資訊時代的小孩,上臉的理由只有一種-「寂寞難耐」,恐怕也很難理解不上臉要如何生活。季季這位女作家1945年出生,經歷手寫到電腦的年代,歲數有一些了,就同我們這群老同學一樣,多數也是「站在臉書門外,無意芝麻開門」的一族。此篇散文雖然溫文沒火氣,然而觀點犀利,處處說中要害。季季說不上臉的人理由有千百種,不要臉的生活是選擇題,而非是非題。畢竟這是個自主意識抬頭的時代,人人皆可擇期所愛,愛其所擇。不要臉的人,一點都不會讓自己不開心的!
網路上將上臉書的人分為五族群:
1、軟心腸:愛PO寵物照(網路上說,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夫妻常喜歡在臉書上分享與自家狗狗的互動影像。)
2、聒噪鬼:瘋打卡愛炫耀(網路上說這族群無時無刻都在更新動態,我們的施大……總幹事,神似!但,我並不覺得他是「聒噪鬼」,我讚他是:「最有活力的領頭羊」。我在誇你呦!施大瞎!)
3、怪脾氣:重隱私愛轉發(我……應該屬於這一族群啦!)
4、交際花:愛標註自拍照(愛po自拍照成員大多為年輕人,他們的文字幽默簡單,圖像也有趣。我們這種年紀的,大概……不多了吧?)
5、撿便宜:放送好康資訊(他們愛好康到相報,轉發優惠資訊,知道團購和優惠好康。)
臉書族群裡還有種「潛水族」,在網路上潛水的被分為「怪脾氣」一族。他們想念朋友時,神出鬼沒於朋友的臉,選擇不出聲,走過不會留下痕跡;偶爾寫幾句話時,卻常常令人摸不著頭緒。我在不要臉的歲月裡,當的就是潛水一族。之所以當潛水族,就是因為可以盡情的看自己想看的東西,而不需用不開心的情緒去強顏回應。
不要臉的我,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。接下來有一個契機,讓我轉變了心態,讓我開始fun於「喇豬賽」和「練囂味」,而且就在前天,我也開臉了!(po了「生平第一次的美式婚禮」,歡迎好奇心強的同學們,可上網窺窺我的臉,去瞧瞧我的……富態!)此番我再上臉,並非我母病情好轉(半年來跌倒斷腿、罹癌割腎),也並非我心花朵朵燦開。是因為我沈迷於我的新工作、我愛上了服務我的老同學!
半年來,「會長」這一職務如緊箍咒上身後,需做的事頗多,包山包海。我單純的意念就是,待同學如待兄妹,愛同學如愛家人!幫大家辦活動,聯絡大家感情,上網和大家喇咧,如同家人閒坐家中聊家務;把所聞、所感與同學分享,更似兄妹般無距離的交心。意念之單純,心念之堅定,足以讓我勇往直前,無所遲疑,無所畏懼。
施銘淵日前在「我們的G家」中有篇感慨同學們少回應,令他心情鬱悶,令他謙遜反省是否自己……;他字字句句語重心長,希冀大夥兒對這塊園地珍之、惜之的文章,引來史上留言最多的一篇。天哪!「16則」留言耶!
江耀宗:每天沒看到貼文會覺得怪怪的,可見中毒已深!跟你按個讚!
莊裕正:每晚必定開機看看你po的文章,或是你跟同學間槓來槓去的趣聞……
葉國富:從初三口組,至今成長7倍;換算投資700%耶!
陳瓊綺:很神奇的,加入後只要一開ipad或手機很習慣就先看g+、看大俠的po文、看國富同學的留言和逸倫同學的大作和笑話!很佩服這些人敢po、敢說、敢吵、敢胡鬧~~~這是我不曾有過的經歷,也體會到網路迷人之處!
張逸倫:光是招兵買馬、尋人啟示、威脅利誘……再加上電腦教學等等的手段,都讓我這個同為10班畢業的頗為汗顏,但亦與有榮焉。這裡,不會荒廢的,只會更加繁盛!
16則回應中我也貢獻了PARTⅠ:「在索然、寂寥的米國生活中,尚有同學們的言笑晏晏,可解我憂鬱,可予我歡樂!施大……總幹事的真情告白,我全然明瞭,全然認同!(先給施銘淵「ㄙㄡ ㄙㄡ頭」!)」
同學會在前三屆的會長和幹部的努力下,會務已就緒、穩定,承接下的第四屆猶如踏在巨人的肩膀上持續推動會務向前。我們的每一項計畫、行事,我們都用心來執行,希望事事完滿,希冀同學開心、團結。身為幹部的我們,抱持「服務,不求回報;服務,面面俱到」。我永遠記得當年我在行政職位上給自己的座右銘:「與人服務,為人付出,能有分功能,是最幸福的人生」。這二年,能有為同學們服務的功能,真的也算是幸福人生一段啦!
你每天都會上臉書嗎?臉書五族群,你為自己分好類了嗎?一種米飼百種人,臉書使用者也是千千百百種。同樣的,我們同學會裡各種族群均有,我深知同學中,或許仍有百分之五、六十的同學是不熟網路世界的。近日大家會接到「豐南國中第四屆同學會會刊」,是我在來美前所編,內容擷取網路上的各式各樣文章、照片,匯集成紙本寄送,讓全體的同學都能知悉我們流通的訊息。讓大家知悉,這個同學會,是屬於全體同學的!
是的!施銘淵苦心孤詣的心情,我全然明瞭,全然認同!如同他在G+開頭所言:「即使沒有人為你鼓掌,也要優雅謝幕,感謝自己的認真付出。」我們默默耕耘,不期望這個園地一時間壯闊、擁擠;我們尊重每個人的習性、癖好,不苛求同學該是臉書中的哪一族群!「健神」國富底迪對「健人」偶說的好:「偶們彼此諷刺調侃,自己樂,人家也許可感受!」
今晚我在「百忙」中又抽空為文PARTⅡ,將我心中所思、所感傾洩而出!並對勤奮、辛苦的施大……總幹事再次「ㄙㄡ ㄙㄡ頭」:「施大瞎,安啦!借用我好友瓊綺的話,『我們都挺你啦!』」

番外編:
1、您知道同學會有個FB,有個G+嗎?他們說:同學會Blog就像官方宣達訊息的地方;好吧!好玩的、好笑的……都在G+裡了,您有興趣進來瞧瞧、笑笑嗎?
2、「你今天G+了嗎?」敢po、敢說、敢吵、敢賤、敢酸、敢胡鬧的人,我們將尊您為……「神」!本同學會會將您和葉「國父」一同入祀-「忠烈祠」!
呵呵呵~~~人生若夢,為歡幾何!

3 則留言:

江惠如 提到...

同學,辛苦妳了,雖然我們不熟,我是6班的江惠如,再這跟妳說聲妳好棒€,加油……

匿名 提到...

她還真的沒什麼臉見人

匿名 提到...

她有先見之明

隔年真的做出 ~『一個不要臉的女人』事

還為人師表

沒有道德尺度

人格有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