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親愛的,妳想像妳比妳還美麗(上篇)

親愛的,妳想像妳比妳還美麗(上篇) 
2013.06.18 劉淑齡 
昨天我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,不意間看到「Dove 多芬 -「妳和別人眼中的自己」廣告」的文章和連結,看完頗有感觸,遂擷取與老同學分享。請先連結上youtube,看完影片後,方再續讀......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X3rvmt-B5w
摘自網路的文章寫著:
『Dove多芬推出「妳和別人眼中的自己」廣告,找來七位女性朋友,由 FBI 素描畫家 Gil Zamora 隔著布簾,從她們自己口述自己的長相,描繪第一次人像;再從另外六位之中找來描述她剛見過那位女人的印象,畫家依此畫出第二次人像,最後請她親眼看兩次對照圖像,左邊是自己親口說出的長相,右邊是陌生人初次見面對她的觀感,簡直判若兩人的差異,讓每個模特兒無不瞠目結舌,自己以為長得不美,卻在別人眼中有著柔和氣質親和力的女子。


Dove 長期以自信美為廣告主打訴求,這次找來巴西奧美廣告公司合作這一支影片,從多芬自信基金會(Dove Self Esteem Fund)研究發現,只有 4% 的女人覺得自己美麗,希望拍攝角度能切入女人對自己外表的弱感,喚醒女人應從心出發,看見自己的優點,找出美麗的自信。』
一般的女性看完這段影片後應該心有戚戚焉,在這社會、教育、兩性關係、家庭之中女性長期被灌輸弱勢觀念,對自己的身體、長相無法自豪以對,所有外在定義,諸如玲瓏有致、長髮飄逸、明亮大眼等,都以取悅男性為主;需再加上個性溫柔婉約、行為宜室宜家才能滿足世俗眼光。
親愛的女同學們,您呢?當您看完後內心有何感受呢?我呀!我的感觸......頗多!
請問各位同學喔!您眼中的「劉淑齡」是個怎樣的人呢?我猜,您會回答:有心用心、多才多藝......(不好意思喔!以上是我擷取自「豐南國中第四屆google +」同學溢美之詞,或客氣的寒暄話語啦!)
識我已久或初識我的同學們,或許是這樣看待我的。但,內在的我是如何看待自己呢?告訴各位,我比你想像中的我,還不美麗啦!
你看我理當是個信心十足的人,其實,我內心裡存著的怯懦或是缺點,讓我一生信心不足。你若接著問我,你能有哪些缺點呢?好!我開始細數:「好吃懶做」(愛吃零食、懶得養生)、「懶散邋遢」(懶得運動、任油滋長)、「一曝十寒」(東學西學、毫無恆心)、......等等。你會笑著回說:就只是這些小毛病?我也有呀!
好吧!如果此等「毛病」都算不上什麼人格上的大問題,讓我再為你細細描述這些小毛病,看看你有哪一些?
你看!我就說吧!你沒有,你根本不會有這麼幼稚、無聊的「小缺點」嘛!真的也少見哪!在這心智長成、垂垂老矣的遲暮之年,我羞於再問還有哪位同學會同我一般,把毫無營養價值的「可樂果蠶豆酥」(有時候是「大溪豆干」、「寶泉炸彈麵包」......)一瞬間嗑完?有誰的行為會如脫韁野馬般,在累的時候一逕睡癱在沙發上,任誰都叫不醒,直到夜半才洗身上床?
最不可思議的是,這些毛病始自國中時,我居然可以日復一日放縱其攀籐蔓延,不思悔改地氾濫長達40年。症狀正因如此病入膏肓,難怪導致一生缺乏自信,永遠只會停留在立志篇 -「明天開始」的鴕鳥心態,任其年復一年。
誰能十全十美呀?萬物守恆,一個聰明人一般都搭配一個傻子。每個人的腦袋裡,住著一個天使,一個撒旦;聰明一世的人,偶而也有那麼一點糊塗的時候。我非奢求自己是個完美之軀,而是宿疾、沈疴纏身下,自信心對我來說猶如哈利波特裡的隱形斗篷,披上斗蓬後隱藏了我個性底層沒有自信的偽裝。現在,大家可以明瞭為何我大大讚嘆林森德那種「美的冒泡」似的自信了,因為那正是我缺之弗如的寶物呀!
唉呀!掏心掏肺地寫到這兒,我遲疑、停頓了幾秒......我想起張愛玲說過的一句話:「文章寫到最後,連自己的肚臍眼兒都要掏出來給讀者看了!」您心中原本「德藝雙馨」的劉淑齡,如今轉變為......「德藝雙罄」了!
罷!這不就是我寫這文的初衷嗎?人生在每一個場合,我們恰如其份扮演該有的角色,不需偽裝,不需掩飾。為何我如此喜愛我們這個同學會?正因我感受每一位同學在相處時,大家互相真誠的對待,對自己所知、所學無私的分享與貢獻;在「同學會google +」中肆無忌憚的語炮,讓同學天天腦力激盪,趣味橫生,平添大夥兒幾許生活樂趣。這個有趣、有情的同學會園地裡,真的十分值得未深入的同學們來參與、來探索。
時常我們會放大自己的缺點,對自己沒自信。這則廣告讓我們知道其實我們都錯了,很多時候別人看你是比你想像的中的好,每個人都有他/她的美麗。
同學們......見不到我知道你看我的美麗不如我真正的美麗,我謝謝你看我看成這樣的美麗;正因你將我看成這樣的美麗,我願意讓自己可以更加美麗!
夠饒舌了吧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