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

To Sir With Love-吾愛吾師

To Sir With Love-吾愛吾師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劉淑齡 2013.08.27

心有所嚮往時,它會在遠遠的地方召喚你,引領你前去與它相會。
四月中旬和李長庚、俞志誠相約在三總,短短二個小時的閒聊,我們談到豐南國中的三位老師,其後心中就惦記著該將它寫下來,卻一放數月。前些天,冥冥中有股磁力吸引我在翻閱朋友的Facebook時,看到這首國中時就已熟悉的老旋律-「To Sir With Love」,我知道該是認真書寫的時候了。

黃寅卿老師--
佛說,五百年的修煉,才換來今生的擦肩。
人的一生受無數老師教導,每一位老師與我們的宿緣何止擦肩?老師合該是天上降下來對我們傳道、授業、解惑的仙子。如同李長庚所說,那是一種「因緣」,師生因緣早在三生前就緣定。緣定邀約好同行的人,今世一起相伴雨季,走過年華,就算終有一天在某個渡口離散,彼此仍能倆依依。

李長庚在國中二年級下學期時,由嘉義正興中學轉到豐南,三年級的導師黃寅卿至今令他難忘,並對他一生的影響極為深遠。他清晰描述黃老師對學生特有的關愛,黃老師想與學生談話時,不在教室,不在辦公室,他總利用中午午休時間,帶著學生緩步對談於操場的跑道上。幾圈走下來,曾有的悖逆,也在一步步行進間、一句句話語間,盡成繞指柔。
黃老師鼓勵學生多看書,他贈送的書籍是「尼采」、「叔本華」等的著作,年少時的李長庚在窺其堂奧後,養成至今仍熱愛專研哲學書籍的嗜好。李長庚還談到黃老師對他們上「兩性教育」的課程,這等「不尋常」的開放課程,總在下課時分讓教室二旁的窗戶上趴滿了旁聽的觀眾。經由李長庚有趣的描述,我和俞志誠也在腦中認真描摹場景,三人不禁都笑開懷了。

那一天,黃寅卿老師種下了無數顆善的種子,幾年後,一棵棵善的大樹長成了。每一位老師能看著學生快樂成長,就是人生中最有價值的事,黃老師若能看到這篇李長庚對他的懷念與感謝,他的心中必定也是溫暖無限吧!
A friend who taught me right from wrong
And weak from strong that's a lot to learn

一個教導我 分辨對錯、從軟弱變堅強的朋友;
要學的東西還很多 

井敏珠老師--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使命,也都各有自己的天賦。
工作能符應自己的興趣,是一生中再幸運不過的事了;如果再加上工作很有意義,本身也很歡喜做,這樣完美的組合,是人生中可遇而不可求的際遇。井老師就是這麼一個幸運又幸福的人,她從豐南擔任初任教師起,至今還在教育崗位上快意揮灑,我們在她身上見不到倦怠,見到的是溫厚的熱誠與成就感,井老師,她是天生的教育家。

俞志誠說起井敏珠老師,他們都住在豐原的中正路上,當了幾十年的鄰居。
井敏珠老師是我們的班導師,當時她甫自政大教育系畢業,算算也才大我們10歲而已。她果真不像其他老師都把學生當孩子來教,我想剛在大學修畢教育概論、教育心理學等的她,那時候應該真的都把這群懵懂未知的小女生們,當朋友在帶的。

在那升學的年代,井老師另類的教育愛,如今回想起仍能感受到那份暖度。她總以感性、理性兼蓄的言說代替責罵,她對學生的關懷是不論功課的好壞。井老師和同學間還存有許多溫暖的故事,她曾在某位學生人生中缺口處為她縫補,她曾經是某位學生汪洋中的浮木……,她是我們在畢業40年後,談起時依舊喜愛、敬重的好老師。

我對井老師有分特殊的感情,也許是當時擔任班長職務,貼身接近老師,直接與老師對話,感覺師生之間的距離一點都不遙遠;再到後來,自己也徜徉教職,我時時敦勵自己,要以老師的身教為榜樣,並盼能望其項背。相隔幾十年再見她,緊緊擁抱著如師亦友的她,我心中對她無盡的愛,如山高亦如海深。
Those school girl of telling tales and biting nails gone
But in my mind I know they will still live on and on

那些學校的日子裡,女孩子們說著故事、咬著指甲的歲月已逝去,
但是我知道,這段歲月將依然活在我腦海裡 

劉昌雄老師--
世間所有相遇,都是久別重逢。
古代印度「相遇」的概念裡,認為「兩河交會點一定是聖地。」
如果沒有劉老師,我們在人群間擦肩相見卻不相遇;劉老師,讓分別數十年的同學久別重逢,並交會於青春年少時的聖地--豐南國中。

劉老師是個不老仙翁,他一步一腳印尋覓同學的步履,既艱辛又執著。他一顆、一顆種子慢慢拾來,最後終於撒種成林,如今收穫的果實也足以令他欣慰了。我們應當相信,每個人都是帶着使命來到人間的;劉老師為我們創造了友情的園地,帶領著我們這群同學一起慢慢變老……時光靜好,與君語;細水流年,與君同;繁華落盡,與君老!

已寫過許多對劉老師的感動與感恩,李長庚和俞志誠還央求我說,應該要將劉老師的善行提報甄選「優良教師」。我笑著回答:「劉老師已退休了,沒有資格參賽囉!」李長庚說:「那麼,應該有優良退休教師吧?」答案是真的沒有呢。我想,若是提報劉老師去甄選「好人好事代表」,肯定高票當選的啦!

為同學會奉獻偌多時間與心力的劉老師,先前是同學會的「公僕」,如今懂得感恩圖報的學生們,奉老師為同學會的「圖騰」;其威如風凜,其重如山聳,是伙伴,是長老,也是祖靈之眼。
劉老師幫我們成立的同學會至今已7年了,明年將要歡慶畢業40週年,那播撒著天地人間的友愛,那譜寫著歡樂旋律的謳歌,那美化成絢麗彩虹融進天宇的「豐華四十」,是劉老師賜與我們的。
劉老師讓我們看見了,人間有大愛。
If you wanted the moon I would try to make a start
But I would rather you let me give my heart to sir with love
如果你想要月亮 ,我會努力試試看 
但我寧可你讓我把心獻給你 ,寫上「吾愛吾師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