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同學會好時節 -- 及時寄到的一篇


同學會好時節        99.11.03  劉淑齡
荷盡已無擎雨葉,菊殘猶有傲霜枝;一年好景君需記,最是橙黃橘綠時。        -蘇東坡
     9月初接獲晨昇同學的妹兒,預告第二次同學會籌備會時間,霎時間,我摸不著頭緒地回想,上次舉行的同學會是去年還是前年呢?老天爺,我著實花了一點時間努力回想,答案卻一時間未明。我可以藉託於國中時作文的典範詞句,「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」,時間果真流逝如水;我也可以順服於生命必然歷程,絲竹中年應有的「桑榆暮景,記憶衰減」窘境。但有二點可是千真萬確的明朗,一點就是當時參加同學會後,心底充塞欣見青澀時期學伴的驚喜與歡樂感動至今未曾稍減,第二點是當時晨昇同學順口提及,令我隨意幾筆來增潤第四屆同學會部落格的邀約,我也一日未曾或忘。想想,之所以遲遲未提筆,除了印證從國中到現在,我那早已鐫刻入骨的「Last-minute person」積習外,老實說,致使我久久缺乏動力提筆,是藏在心底的一份疑惑,「有多少人會看這個部落格哪?」
答案是「前年」!這答案來自收信後二天,劉昌雄老師來電告知我,第二次同學會籌備會就要召開,離上次已經有二年時間了。心虛的我虔敬聆聽,當然不敢在老師面前「言老」,二年多來,劉老師總熱心的續續來電,告知我他又聯絡到了誰,目前已得知多少位學生的訊息。沒大沒小的我和老師喇勒(閒聊)了二年多,彷彿毫無存在先前三十餘年時間、空間的遠距。我好奇老師為這些小輩召開同學會當時的發想?我驚詫老師以何毅力平撫多少人對他誤為「詐騙集團」的心情,又如何再奮起?我敬佩師母不曾因為老師打爆家中電話費而抓狂?唉呀!老師呀,您可謂現今社會的「曠世奇人」哪!身處築牆防備,不輕易信任他人的社會氛圍,劉老師能以極大的愛與毅力出發,用最溫柔的一面對待人性,最終換得我們同學間的相聚歡愉。達賴喇嘛對人生的意義有二描述,一為快樂,二為有用,劉老師已在他退休之後臻至達賴名言的境界,我們除了衷心感謝老師外,更期勉自己見賢思齊,「有為者,亦若是」。
前些天我重拾同學會同學錄一一翻閱,「猜猜我是誰」的遊戲興味仍濃。我幽思這份珍貴的同學錄換來久未謀面同學的剪影、聯絡資訊,卻也難免成為某種特定的工具。沒辦法,身為教師的我,患有職業性警戒,深知學生個人資料保密的重要性,為了保護學生及家庭的安全與隱私,資料的保密是我們的職業道德。同學你,一定接到過議員同學助理的電話、簡訊吧?他令你困擾嗎?他令我困擾!籌備會召開前,我主動打電話與劉老師閒聊,希望我們單純的同學會,不要渲染任何色彩,質本潔來還潔去,讓同學會停留在同學們相見的趣味中。有次,我不耐的又刪掉一通議員同學傳來「請大家觀看電視」的簡訊,當晚打開電視收看新聞報導,不意間我切換至某台頻道,不偏不倚驚見議員同學正為鄉里道路不平事件進行披露與申援,當時雖不至於對著家人大呼「那是我同學!」但真的有分感動在心裡,畢竟同學有在為鄉里做事呢!近日常在心中背唸「中年像菩薩,眼睛向下,常常自我反省,嘴角朝上,時時自我滿足」的我,將先前接連收受電話、簡訊軟性騷擾的那份不耐,不由自主的用溫柔的心融化。親不親故鄉人,美不美故鄉水!
趕在同學會前寫了這篇短文,壓在心中已久的重擔終於在字縫間溜逝,除了償還「文字債」,最重要的仍要再度表達對劉昌雄老師衷心的敬重與感謝,「沒有您,就沒有我們相聚的歡樂!」最後借用前金管會主委陳沖在歡送茶會中對同事的致詞,「有天我逛街看到一個杯子印著『sccess』,我正納悶這是什麼怪字,翻開杯子另一面印著『u can’t spell success without『u』(沒有你們不會成功)」。今年我們的同學會選在秋高氣爽的11月份,而11月的公老坪,正是橙黃橘綠滿枝椏的好風景時節,「一年好景君需記,最是橙黃橘綠時」,同學們,來吧!雖有劉老師的努力不懈,籌備同學們的用心付出,如沒有你的參與,這個同學會不會成功!
嗯,不知道會有多少人上網看到這篇文章呢?Who care?我只期盼在同學會時聽到大家互道彼此安好,闔府平安。縱然因歲月催人老,二年後仍然猜不出你是誰,但我知道大家在我以電影阿凡達的經典名句“I see you” 的眼光問候你時,你會在我們彼此交會而過的眼神後,不吝惜用燦爛的微笑回答我,“I see you”。
同學們,我來了!

4 則留言:

Jason 提到...

若還在乎有多少人看部落格
那我這個每天對著牆壁喃喃自語的人
不成了神經病!!

Jack 提到...

新月為釣不如歸,
晚風作線意相隨,
舉網煙波競相起,
落帆沉霧自在迴。

這是我年過五十後的職場體驗,
謝謝你有心無意自在耕耘...
常常我們一時徘徊在進退之間,
事過境遷總會發現留下了痕跡...
神經病也算我一個,
算是同學的加油!

1974 提到...

淑齡妳的文章寫得太好了。其實我是很珍惜同學會、校友會的。人活到這一把年紀了,難得一些人有心把同學再找回來重聚,敍敍舊情。我更希望同學能更踴躍參予。同學會真的不是在比成就,大家都已步入中老年了,此時不珍惜,更待何時呀!

Jason 提到...

樓上的"1974"請自動報名!!?